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党团工作 | 竞赛训练 | 学生工作 | 纪检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纪检工作>>廉政教育>>正文
年轻干部如何修炼“道”和“德”,中央纪委这么说
2023-03-27 16:48   审核人:

年轻干部如何修炼“道”和“德”,中央纪委这么说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作为年轻干部,在走上仕途之初,就应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把崇德修身作为终身课题,走稳走实每一步。

“德者,才之帅也。”作为年轻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反观那些“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违纪违法被组织查处的年轻干部,有的初心不正、入党动机不纯,把入党当作升官发财的快捷通道,一旦手握权力,就以权谋私、大肆敛财;有的经不起诱惑,羡慕效仿老板大款挥金如土的生活,沉湎于花天酒地,热衷灯红酒绿;有的贪慕虚荣,在直播间打赏“刷跑车”“送别墅”,当“榜一大哥”,在网络游戏里“充值”“买装备”出手阔绰;有的道德败坏,沉迷于低级趣味,染上黄赌毒,醉生梦死。凡此种种,丢掉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道德操守。

年轻干部大多学历高、接受过良好教育,视野开阔、接触各方面信息多,成长过程比较顺利,较少经历大风大浪的检验。面对困难和挫折、身处逆境时,有可能产生困惑、犹豫甚至动摇的想法,行为可能出现偏差。年轻干部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一辈子不仅是时间概念,更是一种决心和意志。要始终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作为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始终对党忠诚、相信组织。

厚植人民情怀,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年轻干部大多成长经历简单,不少还是典型的从家门到校门、校门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认识上不够深刻、情感上不够深切,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解不够透彻,可能产生思想上疏离群众、工作中脱离群众的问题。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心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珍惜敬畏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杜绝“官老爷”做派和特权思想,扑下身子、倾听民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私德要从小事小节严起。年轻干部精力旺盛,乐于尝试新鲜事物,愿意结交朋友,喜欢丰富多彩的生活,但一定要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道理,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