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党团工作 | 竞赛训练 | 学生工作 | 纪检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智慧分享 成就卓越——第三十九期沙龙活​动
2022-11-18 13:22   审核人:

 

智慧分享 成就卓越

第三十九期沙龙活动

“运动训练的研究与实践:心理学的视角”


   2022年11月14日14:00,运动训练学院“智享卓越”第39期沙龙活动在教学楼A203成功举办。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教育与心理学院的张连成老师为学生们进行学术分享。


 


    活动开始张连成教授简单讲解了学硕与专硕的区别,然后张老师抛出一个问题:“作为专硕或学硕学生,如何成为符合专业类型的学生呢?”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首先老师讲到科研问题源于实践,竞技体育发展到今天,受到公众关注的越来越多。作为竞技体育的主角,运动员在得到更多关注的同时,也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再加上长期单调枯燥的训练,就会出现心理疲劳的现象。如今,现代运动训练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疲劳及其控制,其成为体育科学研究者与教练员所关注的焦点,也是运动生理学与运动生物化学的主要研究阵地。在奥运相关的研究中,疲劳是许多大型课题的主攻方向。


 


   张老师随后对如何实践做了讲解。主要有两种,其一是基于理论的实践,其二是基于证据的实践。著名的心理学家吉仁泽说过:“没有理论的数据,就像没有爹娘的孤儿,他们的预期寿命也会因此而缩短”,所以说没有比好的理论更具有应用价值了。张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运动员大赛发挥失常的几种可能解释,有流畅状态理论、自动执行假说、自控损耗理论、注意控制理论等等。另外张老师细致地讲解了自控损耗理论。自控损耗理论是指因实施自我控制而导致自我控制能力暂时下降并对后续操作产生不利影响的现象。所以说运动员需要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尤其是在比赛关键时刻就更需要高度专注和高度自控。


 


   最后张老师拓展了循证实践,也就是实践领域的“科学化”,根据研究者提供的最佳证据及管理者协调制定的实践指南、标准或证据数据库等进行的实践。循证训练有很多优势:

1、 尊重科学事实;

2、 不断更新数据,寻找最佳证据;

3、 不评估训练的结果,不断更新进而为后续的训练领域的科学循证提供基础。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张老师引出运动训练的三个基本问题分别是练什么?怎么练?为什么练?引发同学们展开激烈讨论。

学思与共,交流不止,期待与你下次相见!


图片来源|运动训练学院研学会

图片编辑|田道程 任桂彬

文案编辑|李子航 孙海洋

责任编辑|陶 岩    赵文勇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