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党团工作 | 竞赛训练 | 学生工作 | 纪检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智慧分享,成就卓越|“智享卓越”沙龙活动第35—44期总结
2023-01-04 11:37   审核人:

智慧分享成就卓越|“智享卓越”沙龙活动35—44期总结

运动训练学院为培养学生学术科研能力2022年912月成功举办了十期“智慧分享,成就卓越”学术沙龙活动。前五期通过线下的形式举办(35-39期)后五期沙龙活动以线上形式举办(40-44)。本学期沙龙活动邀请了原天津体育学院院长吉承恕教授众多专家学者其中吉承恕教授基于近几十年来关于运动项目分类研究的相关文献,进行辩证点评,不断启发研究生在进行科学研究过程中要强化分类的严谨性、科学性,并努力选取最优化的分类体系。

学术沙龙活动面向全体研究生,目的是为师生营造一个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创新的环境,同时提供一个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疫情虽然阻止了同学们的步伐,但却阻止不了对学术追求的热爱,沙龙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感叹在沙龙活动中深化了专业知识,学科前沿知识也得到提升。师生们积极踊跃参加,引发热烈反响

01三十五期《学术素养的提升》

孙庆国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在研究生三年的生活中如何利用好宝贵的学习时间,提升自我的专业素养,同时也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并进行教学内容的示范和讲解、技术动作的展示和分析,使同学们获益匪浅,收获良多。

02三十六期《“解构与重构:有效学习的应然之道”》

李赞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多种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理念。李老师讲到很重要的一点是:“动机的强弱与一个人的成功呈高度相关”。同时还提出英语学习过程的解构与重构,只有顺应英语自身应该被人掌握的规律去学习,多总结、多思考,才是捷径。此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学习英语的一些正确方法和对今后在学术研究的方向有所帮助。

03三十七期《理念转变与思维拓展》

秦老师从研究生的定位、素养的内涵以及论文的认识三方面进行讲解。秦老师在“专业素养”上提出研究生应做到哪些。讲解如何转变自己的思维,例如可以通过了解历史、政策、社会、热点以及掌握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交流能力和思考能力去转变理念,拓展思维,在此基础上为后期毕业论文构建良好的思维模式。同学们受益匪浅,从中在思想与理念上获得升华。

04三十八期《运动训练管理》

叶加宝教授带同学们进行了周期训练理论,项群训练理论,非衡发展理论,木桶原理等相关运动训练理论知识的讨论,分享了运动训练管理的相关研究热点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本次会议的顺利开展不仅使同学们对于我国体育管理体制的发展产生思考,同时对体育的发展也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05三十九期《运动训练的研究与实践:心理学的视角》

张连成教授对于“运动训练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分享,张教授首先讲到科研问题源于实践,随后对如何实践进行讲解。其中实践包括基于理论的实践和基于证据的实践。最后拓展了循环实践,并讲解了循环实践的优势。通过张教授的分享,同学们从心理学的视角对运动训练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06四十期《民族传统体育:龙文化与舞龙运动》

解乒乒教授通过播放与讲解视频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了体育文化中的舞龙文化。龙图腾是文化的融合,反映了民族的审美追求、文化信仰等,从此看出国人内心将龙文化、龙信仰深深的印在心中解教授讲授的中国传统文化,一方面可以增加同学们对我国舞龙文化的了解,丰富同学们的知识面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民族自豪感和增加民族凝聚力

07四十一期《研究生生涯:定位规划•选题》

张晓丹教授从定位、规划、选题三个大方向进行清晰阐述,给正在处于研究生阶段的同学们解惑。张教授讲到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并且讲到时间在当前阶段是一种非常宝贵的资源,时间的利用率更是可以决定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参会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同时也促进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向纵深拓展。

08四十二 《业务为“重”》

黄霆教授在此次沙龙活动中为同学们讲到在现如今的大环境下,内卷极其严重,竞争压力极大,一定要给自己一个精准的定位,规划好自己需要什么方面的能力,掌握何种技能,同时要注重平时的经验累积,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在智慧的碰撞中,同学们都有了思考和提升,并为同学们清晰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09四十三期《怎样从事专业体育、怎样成为专业体育人》

马桂霞教授在学术沙龙中讲到,作为一个专业的体育人,必须要有专业的技能、扎实的基本功、并且有超于常人的吃苦精神。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技能,有自己的专项。不管在学生时代还是以后的工作中,都要坚持开阔眼界,既要行万里路也要读万卷书,不断提高自己。在良好的沙龙活动氛围中,同学们通过倾听、探讨进而引发自己的思考,以丰富和改进自身的思想。

10四十四 《体育研究方法与价值取向的几点思考》

吉承恕教授在沙龙活动对研究方法的分类、现状、基本程序和基本构造进行了概括性讲述,并指出学习体育研究方法有助于研究体系的构建,通过对所学知识和能力的检验,提出问题、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是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的一个重要环节。吉承恕教授的分享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体育研究知识和价值取向的理论深度。此次沙龙对于培养同学们独立思考、创新思辨的能力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本学期“智享卓越”沙龙活动结合了各位老师们的自身经历和学术成果,老师为同学分享科研经历与心路历程指导学术研究方向、激发智慧的交流与思考。通过沙龙活动分享各领域前沿知识,为广大学子的研途之路点明前进路,不断激发我院师生的学术热情,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的学术氛围。

本学期“智享卓越”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下学期见!

Tianjin University of Sport

|讲述天体 聆听天体|

学思与共 交流不止

期待再次与你相见!

图片来源|运动训练学院研学会

图文编辑|田道程 王宇洁

文案编辑|薛  梅  钱 浩

   |李安琪  李子航

责任编辑|陶  岩  赵文勇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