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党团工作 | 竞赛训练 | 学生工作 | 纪检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新闻>>正文
“智享卓越”沙龙第54期——体育学术研究创新点的思考角度
2024-03-22 16:47   审核人:

“智享卓越”沙龙第54期

——体育学术研究创新点的思考角度


202431510:30,运动训练学院在教学楼B414成功举办了以“体育学术研究创新点的思考角度”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沙龙活动邀请到运动训练学院副院长李赞老师为运动训练学院生做学术分享。

活动开始,李赞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所需要探讨的四个问题:什么是学术研究的创新点,学术研究为什么要思考创新点,创新点撰写的若干思考角度,基于创新点的不同角度——审视学术创新。接下来,李赞老师从这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了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如何探索,思考创新点。

一、什么是学术研究的创新点

创新: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

接着李赞老师讲解了创新思路的常见方法,包括:原创、继承和发扬、纠错、完善和总结提出新理论新方法。

说明了研究创新的一般体现,包括:探索新领域、选题新高度、文献新发现、观察新角度、概念新阐释、方法新探索、学科新融合和实践新应用。

二、学术研究为什么要思考创新点

在第二部分提出了为什么要思考新创新点的五种角度:学术本体、成果角度、作者角度、评审角度和同行视角。

随后,李赞老师提问在场的同学们,在平常学习过程中论文攥写时所遇到的困难,与同学们展开探讨,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三、创新点撰写的若干思考角度

李赞老师通过多个例子,从学术思想、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学术观点五个角度,并结合实际撰写经验,向同学们讲述了创新点的构思和撰写。

四、基于创新点的不同角度审视学术创新

紧接着,李赞老师强调学术思想是审视学术创新的重中之重,学术思想直接影响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研究视角和研究内容,希望同学们强化“心法”修行,循道而为。静心解构论文细节逻辑,整合创新论文撰写思路;净心求诸于内,后善听修改意见才能领悟学术论文研究的真谛。

最后,李赞老师的分享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本学院沙龙坚持学思与共,交流不止的良好氛围,期待与你下一次相见!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