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党团工作 | 竞赛训练 | 学生工作 | 纪检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智享卓越”沙龙活动第四十五期—“在体育科研的道路上一起成长”
2023-03-24 16:53   审核人:

“智享卓越”沙龙活动第四十五期—

“在体育科研的道路上一起成长”


    2023年3月16日下午14:30,运动训练学院在教学楼A301成功举办了以“在体育科研的道路上一起成长”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沙龙活动邀请到金宗强教授来为同学们做学术分享。

      活动开始,博士生导师金宗强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个人对科研团队重要性的理解,讲述了自身的科研成长历程与心得体会。首先从个体到集体的转移角度,阐述了科研氛围的重要性,具体内容:

(1)科研氛围是由一部分真正热爱科研的人在开展科研工作中自然形成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形式。

(2)同时科研氛围是一种自由民主的科研合作模式,也是一种自由的活动。假如说采取强制的措施,让大家围绕一个科学问题进行讨论,效果不可能理想。而要实现合作目的话,让对真正科研有兴趣的人进行针对有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真心地思考,真正地相互学习相互影响,才能真正促进学术研究。

(3)科研氛围对不同的人作用是不同的。少数热衷于科研的人是不需要科研氛围的,多数科研人员必须在一定的科研氛围中才能有效开展工作,更大多数人只有在良好的科研氛围中才能开展科研工作。

     其次,金教授通过分享了自身研究生经历,强调要从自身的优势出发,发挥其自身所长,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在读书方面向同学们提出建议——“书籍不在多,在于精”,书多易使读者迷方向。任何一种学问的书籍现在都可装满一图书馆,其中真正绝对不可不读的基本著作往往不过数十部甚至于数部。许多初学者贪多而不务得,在无足轻重的书籍上浪费时间与精力,就不免把基本要籍耽搁了,金教授一针见血的点评也让同学们产生了共鸣。在研究生期间,需结合自身经历,根据自身所受的教育,确定自己目标,并制定清晰的计划,例如考教师资格证资,考教练证等。生活上也是要合理分配时间,劳逸结合,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同时还提到体育是在母学科提出地子学科,在未来做研究时要在多学科地角度上进行研究,以便更系统地提高自身对所进行的研究的认知,金教授分享的宝贵经验,为同学们未来的科研道路指明了方向。

     最后,金教授通过“研究生如何做科研”这一问题,向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告诫同学们要理解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区别,在选题时从什么方面下手,以及要注意自身科研素养的提升,使同学们获益匪浅,内心深受触动。

学思与共,交流不止,期待再次与你相见!

图片来源 | 运动训练学院

图片编辑 | 李爱龙 任桂彬

文案编辑 | 薛梅   孙海洋

责任编辑 | 陶岩   赵文勇

 
 · 热 点 新 闻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  版权所有